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校长办公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 相凯宇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2月3日下午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一场特别会议,校长杨宗科主持的校长办公专题会议首次在学院召开,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总会计师刘鹏伟、副校长李玉朝、王健、张军政、校长助理汪世荣、樊铁虎以及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学科办、科研处等部门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党委书记石建峰、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首先魏奇院长就贯彻“814”文件精神,汇报了修改《西北政法大学关于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党发2019  9号)的依据、修改的主要要点和《深化我校思政工作和马院建设政策诉求清单》第二项,由石建峰书记、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进行补充。石书记就辅导员配备已到位、研究生党员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说明,李云、李贵、赵琳、相凯宇老师分别就增设现代化教学设备、提升实践教学水平、提高教师政治站位、提升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加强网络思政教育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第三项,由学校分管领导以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表态回应并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各分管校领导和部分负责人就与分属职责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认领”与回应,一致表示坚决落实“814”文件精神和我校制定的《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中的各项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切实做好。

杨宗科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马院建设和一年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于推进重点马院建设提出的新政策诉求,学校必须“照单全收”、“各个攻破”。要从讲政治的角度、从立足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角度、从政法大学的底色和特色角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和课程建设。他强调,学校领导和各部分负责人要树立“三个意识”,一是“主体意识”,即党政领导都承担着讲授思政课的任务,人人都有育人职责;二是“服务意识”,即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线的、专门的教师服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服务,工作不打折扣;三是“倾斜意识”,即要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扶植与支持在政策上要有倾斜意识,不能简单套用普通的、一般的政策去看待。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加快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不能有任何折扣。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处的时期是“四期叠加”,即机遇发展期、转型提质期、深化改革期、成效凸显期。要抓住中省高度重视的绝佳机遇,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推进省级重点马院的大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单纯的一个教学单位转型为学科、科研、课程、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全面发展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省级重点马院,实现“转型提质”,从省级走向西北,再走向全国;三是勇于深化改革,即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条件保障、队伍内涵、教学方法、教学体制等各方面创新思路、创新做法,构筑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大思政育人格局;四通过把握机遇、大力发展,立德树人的成效要凸显,明确两年目标、五年目标、十五年目标,并在学科评估中不断进步,大力培养年轻教师,让他们成长为一支水平高、各有特色的队伍,使育人成效不断凸显。

专题会议到下午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