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重点马院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马院

我校接受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魏奇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12月5日下午,省委第二会议室,省委宣传部和省教工委宣传部举行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会议并为首批7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授牌的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另外有9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标准化马院。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朱强宣读了首批重点和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省教工委宣传部梅争利副处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何军处长围绕我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尤其是发挥重点马院在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作用,实现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目标作了讲话。

16家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汇报了学校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情况并接过了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

2015年10月中宣部、教育部于联合印发《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提出重点建设一批教学科研皆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是2017年开始遴选,专家对全省18家高校进行了现场考察、答辩和专家评审,今年5月份确定的。这样初步形成1-5-7的格局,即一所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马克思主义一级博士点、七家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在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马列主义理论教育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已有81年学科沿革历史和红色优良基因。2009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4个二级学科。2017年我校党委决定实施“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成立了以校党委宋觉书记为组长的“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领导小组。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岁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力度,一是注重学科建设与制度保障。要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继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认识重点马院建设的重大意义,在创建过程中创一流、破难题。二是注重关键环节与优势发挥,抓重点、抓节点、抓要点,补短板,育亮点,强特色,在德法兼修上切实发挥优势;三是在发陕西声音、破陕西难题、强陕西根基、做陕西贡献上下功夫;通过建设,要向陕西省其他重点建设马院乃至于全国重点马院独断学习,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