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延安精神与当代中国”理论研讨会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正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2021423日至25日,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2021)学术年会分会场专题研讨会在延安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延安大学协办、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会议围绕“延安精神与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历史研究、延安时期党的建设及其当代价值、延安整风与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延安十三年与党的百年历史、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本次会议由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华主持。我院李贵副教授和研究生代表受邀参会。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延安市社科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马彦平,陕西省社科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致辞。本次研讨会共设立两个时段的大会发言。

在第一时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教授作了主题为《延安整风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确立及其重大意义》的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贺新元作题为《从延安精神中汲取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滋养》的主旨报告;西安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探讨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理念的三重意蕴;新疆大学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阮晔作题为《延安精神与新疆抗战》的主旨发言;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琳围绕“延安整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建立的重要贡献”做了主旨分享。

在第二时段,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以及延安大学的不同专家学者就新时期如何弘扬延安精神、延安时期凝聚党心民心的基本经验、延安精神在黑土地赓续传承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4月25日,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梁家河,深入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陕北农村的发展成就。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新疆大学、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等四十余所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和考察活动。

大会期间,李贵老师带领我院参会同学就延安精神的历史背景、传承发展和时代意义与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探讨,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会后,参会同学都表示本次会议学习聆听了与会专家的学术报告,接收到了来自学术前沿的新思想,对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有了更多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