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陆卫明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91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三秦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标兵陆卫明教授,为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毛泽东个性魅力与权威领导(1919-1949)》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洋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道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光明全程聆听了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副书记刘驰,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陆卫明教授围绕毛泽东个性魅力与权威领导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首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阐释了毛泽东权威领导的形成过程,认为“毛泽东的巨大威望和影响更主要的并不是靠权力建立起来的”。其次,以“巨人的诞生”为标题,分析了毛泽东权威领导形成的主要因素,即客观上的时代需要以及主观上的个性特质两方面共同造就了这位时代的巨人。接着,陆教授将毛泽东的权威定义为“超凡型权威”,其构成要素主要分为旷世巨人、实践贡献、理论权威三点。最后,强调了毛泽东权威的非常作用,即维护了中共的团结统一、对旧的统治秩序起了摧枯拉朽的作用以及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征程。在互动交流环节,陆卫明教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实而耐心地解答,引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魏奇教授对陆卫明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称赞陆教授以扎实丰富的学术造诣底蕴深厚文学积累、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讲座,使听众们如身临其境般地走过了一遍党的历程,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