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奇院长讲授2022年春季开学第一课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教育,3月16日晚19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以“每个人的脊梁就是民族脊梁”为题,为全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切勉励全院师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学校部分教师、学院部分教师、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社会人士。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驰主持。


课堂上,魏奇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核心要义。首先,魏奇教授指出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高度融合。面对此次疫情大考,我们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中华优秀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融合。我国抗击疫情取得的成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势不可挡,这些都源自于家国情怀的文化传统、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和胸怀天下的全人类价值。其次,魏奇教授从使命、团结、奋斗、科学四个精神层面,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博大内涵,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最后,魏奇教授阐述了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践价值。他强调,抗疫精神不仅是增强“四个自信”现实确证,而且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抗疫精神不仅以自身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而且将进一步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因。

讲座尾声,魏奇教授就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深刻感悟向与会师生作了分享。他指出,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在抗疫中情感的洗礼、完整人格的构建、精神结构的重构,让我们对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勉励同学们积蓄化危为机的智慧、明确青年人的使命、担当青年人的重任,传承好伟大抗疫精神,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发展大潮之中,以个人脊梁汇聚民族脊梁,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驰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抗疫精神来源于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抗疫精神的博大内涵及实践价值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是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实践。使全院师生深刻认识到我国“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激励了全院师生面对疫情大考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命运与共、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