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西安日报】刘进田: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部分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三篇重要文章,围绕如何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我们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人民利益至上的具体表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是硬道理,安全也是硬道理。这就要求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因此,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既要重视传统安全,又要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科学的指导性,是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国家利益至上是国家安全的准则,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维护政治安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障。我们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把政治安全同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起来,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和国家利益安全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启示,对我们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让经济行稳致远,使社会安定和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彰显中华儿女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