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吕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42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吕江教授应邀在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会议室为我院研究生作“研究生科研学术训练”专题讲座。讲座由团总支书记高佳敏主持,2019级与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与学习。


讲座伊始,吕江教授介绍了硕士研究生的定位及职业发展。他明确指出研究生阶段处于学业过渡阶段和学术思维形成期,一个人在职业选择与发展当中,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是个人的竞争筹码,所以在研究生阶段需要加强科研水平。

随后,吕江教授重点从研究生素养与科研学术训练的维度进行分析,他谈到心态是实现科研学术训练目标的关键,具体表现为:对待自己要负责,对待老师要尊敬,对待同学要谦让。其次要善于用发散性思维和交叉学科的意识来创造新的研究视角。

紧接着,吕教授深入浅出地从社会科学与科研学术训练的角度进行分析,详细地指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三者在追求目标和覆盖领域的区别,厘清了三者在科研过程中的关系。

最后,吕教授重点讲解了科研学术训练的步骤。第一是选题,需要紧跟时政,能够以小见大,理论化水平要高,切勿飘移;第二是梳理大纲与文献整理,梳理大纲时一定要建构框架,整理文献过程中需要穷尽搜集相关资料,并且进行归类;第三是行文,多学习高水平文章,巧用连词和文言词;第四是规范学术论文形式,其中尤为需要注意的是引注;第五是学术论文的修改与发表。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提出很多论文写作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吕江教授耐心地为大家逐一解答。

此次讲座,吕江教授将理论知识与研究生研习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给学生们进行了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听取报告的同学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