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光明网刊发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奇教授党史学习文章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作者:魏奇(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三级教授);王斌通(西北政法大学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为新时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开局之年的交汇点,继承弘扬延安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庄严使命。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淬炼政治灵魂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延安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试验区”,也是解放全中国的“转折点”。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弱小走向强大、从逆境走向顺境,靠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不懈努力,靠的是面对外来侵略、面对艰难险恶的革命环境中坚持到底、矢志不渝的执着信念。延安时期,党把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从实际出发确定适应时代需求的主要任务,使正确的政治主张化为亿万群众的行动纲领;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拯救民族危亡、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坚持七大路线,为促使中国革命最终走向胜利,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的新中国提供了正确路线指引;坚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的优秀的党的干部,为革命事业的胜利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保障。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淬炼政治灵魂,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二、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积极做到理实结合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本质上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克服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的发展道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方法论和价值观,它既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生动诠释,也是党认识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思想方法;既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又是讲求实效的实践精神。延安时期,党积极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延安整风,纠正了军事上、政治上、思想上因早年不成熟所出现的系列问题,实现了在全党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伟大任务,凝聚了广大共识,加强了党内团结,振奋了革命斗志,为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面对各种复杂局面,我们党能够制定和实行正确的大政方针、战略策略,靠的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锤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思想品格和优良作风,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奋发作为,努力把科学理论转化成强大物质力量。

  三、坚持为人民服务,时刻不忘人民至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1939年2月,毛泽东在给张闻天的信中首次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并在1944年《为人民服务》的演讲系统阐述了这一思想。作为延安精神原生形态的“抗大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五老精神”“南泥湾精神”,都是人民情怀、群众至上的公仆精神。党的七大第一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党的宗旨写进党章,科学回答了共产党人“干什么”“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执政宗旨和价值取向。做一个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尤其是延安的共产党人,营造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延安清明的政治生态,形成了“十个没有”的“延安作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高度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无论是对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完善,还是重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构建与实施,都彰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验证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四、坚持自立自强本色,广泛凝聚奋进力量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特征。自力更生,意味着独立自主,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意味着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党通过大生产运动等一系列积极务实的举措,一举改善边区军民的生活,战胜了极其严重的财经困难,也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向全国、向世界展现出中华儿女自主自强、追求进步、矢志不渝、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毛泽东曾自豪地说:“我们不能学国民党那样,自己不动手专靠外国人,连棉布这样的日用品也要依赖外国。我们是主张自力更生的。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正是在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精神的鼓舞下,党团结带领人民相继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并开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辉煌成绩是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也是意志、信念和行动练就的。今天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审慎把握、从容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觉坚持顽强拼搏、团结进取、求实创新,时刻践行崇尚节俭、戒奢倡廉、自强不息,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化作最宝贵的实践力量,努力做到使命在肩、奋斗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