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 |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第三讲成功举办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2022年10月19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法治学院、法律硕士教育学院院长陈玺教授主讲的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要论断的形成脉络与当代价值》的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云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成教授参与谈论,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彦新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商洛学院联合承办。


会议开始前,何彦新副院长对主讲嘉宾、受邀嘉宾、参会学者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欢迎,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时、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深入探讨“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政法学科特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非常必要。而这场讲座所选用的主题,既是紧跟二十大脚步,更是引领学界热议的探讨,希望各位参会者在交流学习中提升法治兴趣、增强法治意识,进而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者的思想觉悟和学术素养。

讲座分享阶段,陈玺教授开篇从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一个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等方面引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随后分别从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首先,陈教授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历史视野的考察与分析,从继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三个角度论述了历史唯物主义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中的贯彻和应用。其次,他对此次讲座的核心部分“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传承、转化与发展”着重进行了讲述,陈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切入,分别从德法合治的治理理念的传承与发展、中华传统典籍中法治论断的传承与发展、中华法系法典文明的传承与发展三个层面阐述。第三部分他谈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论断形成的若干重大历史节点,着重强调了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一最新节点。最后,陈教授论述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重要论断的当代价值,他围绕有利于着力完善法律体系、有利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利于深入推进公正司法,有利于积极引导全民守法四个方面逐一阐述。

讲座交流阶段,李云教授从四个方面分享了陈玺教授讲座的重要价值和意义:第一,为讲深讲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教学内容夯实了法学专业知识;第二,为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方法拓展了一个法学视角;第三,为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提供了一个法学观察窗口;第四,为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播者和弘扬者”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马成教授从科研层面对参会人员提出了一点希望,他表示,陈玺教授今天的讲座中给所有参会研究生尤其是新生在论文撰写方面提供了重要方法,包括发现问题、收集材料、展开论述以及整理归纳,希望各位同学吸取经验。最后,何彦新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各位参会学者能够继续关注与支持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在思维碰撞中迸发新灵感,在思想交流中激发新思考,进而有所提升有所收获。

本次讲座在参会人员的积极交流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