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 |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第五讲成功举办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2022119日,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云教授主讲的题为《新时代“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典范与制度逻辑》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雷玉翠教授参与谈论,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彦新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商洛学院、西安开放大学联合承办。

讲座伊始,何彦新副院长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探讨“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显著优势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各位老师与同学能够通过此次讲座对我国的制度优势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讲座分享阶段,李云教授以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一历史性成就为例,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方略:“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逻辑:何以是新型举国体制;三是“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的启示:制度优势何以弘扬。首先,李云教授从“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斗争方向、“尽锐出战”、“举全党全国之力”的攻坚力量、“战争式隐喻”的话语动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鼓动、“超常规举措”的制胜之道等方面,阐释了脱贫攻坚战的实践方略何以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其次,李云教授分析了脱贫攻坚战选择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或“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的必然性。一是规模性贫困和深度贫困同时并存之“形势逼人”、2020年必须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底线任务之“形势不等人”,这样的压力倒逼是选择运用这一制度的现实逻辑;二是对形成于民主革命时期,并历经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而不断完善的“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这一战略战术原则的时代弘扬,是选择运用这一制度的历史逻辑,即人们创造历史是“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三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国一盘棋”、“一杆子插到底”,这三大政治优势是选择运用这一制度的政治逻辑。最后,李云教授认为弘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而精准定位“大事难事”;二是运用多种组织动员手段集中“办大事”所需要的资源;三是实施新型举国体制也要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四是坚持先锋政党、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爱社会的协同行动;五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讲座交流阶段,雷玉翠教授指出,迄今为止,贫困问题仍是阻碍我国乃至世界各国发展的绊脚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采取救济式扶贫、开发式扶贫、精准式扶贫、协同式扶贫的基本方针,逐步取得了脱贫奇迹,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减贫方案,推动了国际减贫历程,凸显了我国政治优势,同时也是我们党对十八届一中全会中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出的最好回应。此外,她还特别指出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一是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二是丰富了世界的减贫方案;三是加快了国际减贫的进程;四是彰显了世界政治多样性的魅力;五是推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

会议最后,何彦新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对讲座的主讲人李云教授和与谈人雷玉翠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期待在后续的学术盛宴中与大家相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