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伊凡·卡尔波金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何小勇
  • 发布者:何小勇
  • 浏览量:

2011年12月16日下午,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伊凡·卡尔波金教授等一行3人来到我校雁塔校区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哈尔科夫大学哲学院院长、哲学博士伊凡·卡尔波金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的邀请,在研究生综合大楼四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效性和现代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主持,我校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李其瑞教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山小琪副教授、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何小勇副教授及我校一百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进田教授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开场白,对伊凡·卡尔波金教授等一行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对我校与哈尔科夫大学学术交流的近况做了简要介绍。

伊凡·卡尔波金教授首先介绍了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的历史和概况,表达了在学术科研方面与我校深入合作的意愿。伊凡·卡尔波金教授由两个小故事引出了报告的主题: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效性和现代性。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性质。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至今还不到二百年,与孔子的思想比较起来还十分年轻,但马克思创造的理论在很多年以后仍将发挥重要作用,马克思的思想是客观存在的又是非常亲近的,今天我们谈马克思的时候觉得马克思就在眼前,对马克思的思想我们也感同身受。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对社会生活的本质的深刻揭示,是社会科学研究最基本的方法论。第二部分是关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本原则。伊凡·卡尔波金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第一条原则是社会的阶级性原则,对这条原则的正确理解依赖于对社会结构既唯物又辩证的认识,第二条原则是实践性原则,理论在实践中产生、与实践结合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因而我们应该谈乌克兰式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等等。第三条原则是整体性原则,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运用马克思主义时可以有所变化,但不能超出其理论范围来使用,可以发展它的具体观点但不能违背其精神原则。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及时发现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理解和错误运用并及时改正错误。人类社会的发展需要有梦想和希望,在21世纪的今天,拒绝马克思主义就是拒绝梦想和希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师生们提问踊跃,提出了如何准确理解社会实践、社会意识如何决定社会存在、如何理解哲学的性质、辩证法和方法论是什么关系、当今乌克兰有无信仰真空等问题,伊凡·卡尔波金教授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事例一一做了耐心回答。

 

   李其瑞教授对本场报告做了精彩点评。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许多概念和范畴都需要重新思考和理解,因为这些最基本的东西长期以来被教条化了,即使在法理学的研究中也是如此。在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是最具天时地利的,马克思主义在法学界也一直是显学。

  刘进田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伊凡·卡尔波金教授的报告所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问题、最重要的问题,总的说来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问题,其中涉及的物质和意识关系的问题、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与运用它的人的关系问题、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的性质问题等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刘进田教授说,虽然我们语言有障碍但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希望哈尔科夫大学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学术交往不断发展,希望两国学者的学术友谊更加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