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合作交流
  3. 学术交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交流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交流座谈会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岳国芳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3月26日上午,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副院长鲁洋、教研室主任李云、李贵、高静,以及学科秘书梁丹丹、教师代表岳国芳赴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学习。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强、副院长李志宋、教研室主任苟昭赟、陈中奇带领我院调研小组参观了资料室、教授工作室、档案室等办公场所,并赠予我院两套马克思主义理论四门学科的教学资料。

参观完毕后,双方在西北大学西学楼1106会议室就一级学硕培养方案、重点马院建设与二级管理经验以及本科教学改革经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与交流。会上,我校马院院长魏奇提出,目前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面临省级重点马院建设、“二升一”的压力和挑战。为了在好的形势下能真正有所作为,特此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机会学习方法和真经。西北大学王强院长认为,西北政法大学马院一定要有自身特色。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凸显自身学院特色,且核心课程要按照二级学设置。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要从学校、学院层面调动教师积极性,可以通过省级以上教学比赛让教师有“标签”与社会影响力。

就我校马院调研组成员的问题,西北大学马院教学副院长李志松、教研室主任陈中奇、苟昭赟从学院整体发展规划、教学政策、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总结了自身经验,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四门思政课都应当互相打通;本硕博教学应当互相打通;实践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应当互相打通;研究生学术理论研究与学术沙龙活动应当互相打通。会上,双方都认为应当清醒意识到: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经过热烈讨论后,双方都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院校间的联系,共同推动思政教学的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