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别样的“马锡五”——美籍华人丛小平教授的“马锡五审判方式与边区乡村建设”报告会成功举办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58日,特邀美籍专家丛小平教授作题为《马锡五审判方式与边区乡村建设》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联合主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驰副教授、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校内外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做与谈发言

 

 

魏奇院长简要介绍主讲嘉宾丛小平教授,并回顾和丛教授的父亲丛一平先生的交往。丛小平教授首先阐述了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缘起,然后对以下问题作了深入解读:马锡五审判方式面对的问题现代司法原则与地方风俗,司法是衙门的还是为人民的,马锡五审判方式调解还是审判是专业化还是群众参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社会意义:乡村社会建设和司法建设相结合。并结合美国的司法做了对比,强调了合情合理的良法善治、法律精神与法律本土化等,得出让群众参与司法、司法的民主性是边区政府建设乡村社会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边区走向全国执政的重要经验

 

在学术交流和答疑环节,教授分别对学院教师刘艳萍副教授、岳国芳副教授、研究生朱睿等提出的中国近现代史分期、中美学者陕甘宁研究视角与资料、中国现代性与现代化等问题,进行学术交流和解答。

    马成教授报告会作了与谈发言,他认为:丛教授从历史的视角、从中美法律对比、从婚姻变迁的维度对马锡五审判方式进行了别样解读,很多观点颇有启发,肯定了马锡审判方式的当代价值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今天没有过时和审判都是手段而非目的,案结事了,司法工作不仅要做到公平正义,更需要让人民群众真心满意本次丛小平教授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