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作题为“读毛泽东诗词,悟共产党初心”专题讲座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12月25日晚,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长安学堂、陕慈联国学专委会以及陕西省社科联主办的2020年长安学堂雁塔校区红色经典读书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会议中心圆满落下帷幕。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长安学堂负责人曾文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徐鹏、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教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研究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作了题为《读毛泽东诗词,悟共产党人初心》的专题讲座。


    魏奇教授系统讲述了毛泽东诗词的数量、类型、风格、写作方式、诗歌创作的高峰以及在诗坛的地位等,为我们分享了毛泽东作为诗人的一生。让听众对毛泽东诗词有了宏观整体认识,厘清了毛泽东诗词与共产党初心的关系。

 魏奇教授从诗歌作品角度将毛泽东的一生划分为青春之问、谁主沉浮、人民情怀三个阶段。在青春之问阶段,毛泽东处于17岁到28岁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时代,写下“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青春宣言书,表明他胸怀天下,志在四方的远大抱负。在谁主沉浮阶段,是毛泽东从29岁到56岁的峥嵘岁月,他的诗词成为中国革命历史的真实写照。最后是人民情怀,这一阶段主要指毛泽东诗词从19501976年的主要表现,这时期的诗词侧重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创作方向、选材立意、感情抒发和创作方法上都以人民为中心,立足人民,服务人民。

    讲座尾声,魏奇教授带领听众回顾了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传递了牢记中国共产党使命的理想信念,以八句诗词勉励在场的青年学子,表达了民族复兴是吾辈使命担当,重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本次主题讲座以魏奇教授带领在场听众齐声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落下帷幕。


    毛泽东无疑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有人格魅力的领袖人物之一。本次讲座魏奇教授带领我们从近代以来不同维度去感受毛泽东诗词的魅力,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意义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