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思政课试讲的备课与教学艺术”主题座谈会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就业能力,3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雁塔校区举行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思政课试讲的备课与教学艺术”,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徐鹏和马院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围绕怎样备好试讲课的主题,魏奇院长指出,思政课的功能定位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它与一般课程的区别是不能将其理解为纯知识理论课,最重要的任务是对学生的成长与理想信念的引导。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前提基础是做好言传身教,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实施效果是将文化自信融入学生思想;实践方法是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潜移默化。

魏奇院长从“备学生、备教材、教学情景的创设、教学过程的构建、教学语言的优化”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备学生的三个方面分别是备学生的知识水平,备学生的身心特点,备学生的兴趣爱好;钻研教材、挖掘教材、利用教材是教学的首要任务,在立足教材、又不局限于教材的基础上,确立教学的目标、重点和难点;无论采取何种教学程序,都要有利于教学情境的创设,有利于问题的生成,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有利于活动的展开,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魏院长还对说课及其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

讲座结束后,徐鹏老师表示,魏奇院长的报告信息量大、干货满满,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反复打磨,积极面对春季就业形势,准确定位,合理规划,早日实现就业目标。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地了解了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通过本次学习,大家表示受益匪浅,作为未来马理论学科工作者的一份子,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