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我院青年教师文姚丽参加“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文姚丽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3月2日,我院青年教师文姚丽参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旨在对“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中国灾害研究七十年”课题的宗旨、目标、内容、任务以及撰写体例、学术分工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来自中国地震局、中国社科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赵晓华教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余新忠教授分别主持。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夏明方教授就“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中国灾害研究七十年”课题作了说明。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以“成长中的灾害学”为题,发挥学科优势,运用历史思维,探寻进一步加强中国灾害学研究的可能进路,推动构建新时代中国灾害学理论体系,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地震局高建国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方修琦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下午的会议由夏明方教授主持。我院青年教师文姚丽博士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及研究经历,认为应当加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救灾制度及救灾实践的变迁制度史研究,从制度与实践变迁中探寻并总结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减灾防灾救灾经验,为当代减灾防灾救灾提供启示与实践智慧。其他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灾害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作了评述,对“成长中的中国灾害学”课题的框架设计、撰述原则、任务安排、经费筹措、人员动员、合作交流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经过充分研讨达成一致共识,即推动新时代中国灾害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性工程。明确提出要加强研究框架的顶层设计,确定分阶段实施步骤,细化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在整合相关研究结论的同时,对七十年来灾害学各领域的研究过程进行深入总结。此次会议明确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结合,文献考察与口述、访谈相结合等原则及研究思路。会议建议各子课题围绕上述目标,尽快开展工作,首先完成各自负责领域的文献整理和目录编制,随后在此基础上开展研究,力争将初步成果提交今年11月召开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六届年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