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全国政法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法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2019年10月12日,全国政法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法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顺利举行。会议由全国“立格联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联盟、西北政法大学主办,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法律科学》编辑部联合承办。大会共收到论文43篇,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甘肃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山东政法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共90人参与了此次论坛暨研讨会。大会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同志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孙国华同志致辞,大会发言共分四个时段,其中第四时段在主会场之外,设有分会场,供青年学者之间充分交流。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环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马克思主义学院担负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强调“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次论坛暨研讨会不但进行了学术研讨与交流,也对如何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第一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程”进行了思想和经验交流。西北政法大学恰逢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之际,这次学术交流学院建设注入了更多活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增强了思政教师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对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研究、党内法规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主题展开发言与交流,见解独特、交流热烈。分会场就大会议题自由讨论,学者们积极发言、气氛活跃,对很多议题进行了更多更深入的研讨,并结合实际阐释了理论与实务的联系,互相得到深厚与多元的启发。

本次会议邀请了陕西日报社和西部网等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全国法学核心期刊西北政法大学学报《法律科学》编辑部也给予会议大力支持。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会议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与“立格联盟”各知名政法马院加强联系、扩大交流、密切合作,全面深入地学习办学经验,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以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一个在西部有重要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弘扬传统,再接再厉,合力书写新时代思政教育奋进之笔,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