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延安开展实践教育教学活动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南菲 吴敏哲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根据西北政法大学第二届法治文化季系列活动安排,2018年11月24至25日,我院全体学生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建峰、辅导员宋伟老师的带领下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教学活动。我院全体学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延安是中国人民无限向往的革命圣地。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总后方。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重温延安革命的光辉历史,必将给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两天时间里,我们先后参观了安吴青年培训班、梁家河、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悟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接受党性教育。每到一处,我们都跟着讲解员的脚步,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实物、一孔孔窑洞、一个个故事,为我们生动再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立足延安、谋划全国的艰苦奋斗的革命足迹,让我们详细了解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背景、发展过程以及风土人情。

 

在途中,石建峰书记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给大家上了一堂激励人心的党课。石书记以1937年美国记者斯诺所写的《西行漫记》开篇,向我们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领导人民在延安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如何领导中国革命?如何形成延安精神?并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要求我们做好准备承担责任,迎接挑战的准备;要求我们时刻拥有端正的学习态度;要求我们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做一个爱国者等等。并希望我们能通过此次延安之行,收获知识、收获经验、调整心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成就最好的自己!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历史长河奔涌不息,改革发展任重道远的新时代,我们要学习、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贞不渝的爱国信念、矢志不移的崇高理想和无私奉献的革命风范。我们的事业崇高而伟大!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新时代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坚定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发扬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不忘昨天,珍惜今天,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