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重点马院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重点马院

我校副校长张荣刚和马院院长魏奇参加陕西高校马院院长论坛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811日下午,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陕西高校马院院长论坛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宁博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副校长张荣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和来自陕西39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60余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共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人才培养大计。


张迈曾和程宁博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既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最高要求,也明确了研究生培养的最低标准。就做好当前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建立交流机制,将教会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事研究工作,作为研究生教学科研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重点和难点;二是要坚持质量标准,帮助研究生确立理想信念、树立科学思维能力,并将之作为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最低要求;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党和国家需要、社会关切,组织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使得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校副校长张荣刚指出,无论是从研究生教育作为精英教育的地位来看,还是从研究生导师从课程教学到终身指导的转换视角来看,研究生导师都具有其特殊身份地位。提升研究生导师水平,就要破除研究生导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的认知误区,提升育人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使其倾注心力关注学生、在实践中率先垂范、在互动中提升教学中的教学相长,以更好地培养品学兼优的研究生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在大会分组讨论中,做了《坚持四为方针,培育时代新人》的发言。主要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四个问题及其关系,:一是“一个根本”,即立德树人;二是“两个引领”:思想引领、学术引领,三是“三个平台”:学科平台、育人平台和实践平台;四是落脚于“四为”教育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