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西北政法大学85周年校庆 | 马克思主义学院系列讲座第六讲成功举办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20221117日,由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治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常安教授主讲的题为《社会主义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西安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教授、西安欧亚学院思政部主任梁正副教授参与谈论,本次讲座由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彦新主持,由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商洛学院、西安医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百余名师生云端相聚,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院长何彦新对主讲嘉宾、受邀嘉宾、参会学者和同学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目前学界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发表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常安教授从社会主义视角出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深入研究,极具理论创新性,有助于深化我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同与理解,拓宽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讲座分享阶段,常安教授首先从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表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出历程、价值理念维度、制度实践维度等方面论述了社会主义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理论层面的契合之处。随后,常安教授从历史经验和制度方向两部分,即为什么说社会主义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与羁縻制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与新中国成立初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经验阐释了社会主义、民族区域自治与新中国建设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发展历程的历史经验。最后,常安教授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民族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任务,呈现出一些阶段性特征,这使得我国在新时代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任务面临更高的要求和使命,要全面准确认识新形势下党的民族工作。同时,他着重强调了从社会主义视角出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一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二是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是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洽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会议交流阶段,桑利娥教授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与时俱进,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同时对于实践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梁正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角度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最后,何彦新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系列讲座还会继续开展,希望各位参会学者能够持续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