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联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为庆祝建党101周年,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7月1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在长安校区五号教学楼405教室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特邀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存福先生作题为《合情合理才是好法——人民司法视域下的情理法观》的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驰副教授、副院长何彦新副教授、2021级硕士研究生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与交流学习讲座由研究生院院长、马锡五审判方式研究院院长马成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奇教授作为与谈嘉宾发言。

讲座伊始,马成教授介绍了主讲嘉宾基本情况,并代表参会人员向霍教授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霍存福教授以近代沈家本和现代谢觉哉为例,围绕“革命情-同志情与人情”之间的联系“情与理、合情与合理的关系”阐述了情与理法之间特殊的联系及中国人具有一种在理解法律时牵扯上情理的特殊情愫,讲述“人民司法本质上与情理法有天然亲近”的内在意蕴。霍教授认为司法的内容是“说情”“说理”,判决要“合情合理”司法的人要懂情理,要懂得不近情之理和不合理之情,断案就会合法,司法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的拥护。

最后,魏奇院长总结发言。他指出霍教授对于谢觉哉构建的人民司法领域下的“情理法”观做了详细的分析阐释,这对理解司法本质和司法精神颇有助益,对立法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理解党的法制文化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