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热烈祝贺我院李云教授在西安日报刊发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的文章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李云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而且是指引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做出了新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所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变化,明确指出:一方面,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中国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判断,既体现了一种历史飞跃,也体现了一种历史清醒,更体现了一种历史担当,从而为有效解决国家未来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中华民族而言,我们正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在迎来民族文明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就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乃至整个中华民族所面临的历史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当代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对中国的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做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十四项基本方略”所围绕的主题,即“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既是对当代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也是对当代中国如何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指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如何走向世界强国做出了战略安排。“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未来中国如何走向强大之根本指向。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对中国如何“变强”做出了一系列气势恢宏、高瞻远瞩、严谨系统的战略规划和重要安排。既是引领“中国巨轮”驶向光明彼岸的轮舵,也是达致“中国之治”的时代纲领,还是实现“人民幸福”的进军号角,更是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新征程的伟大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创造力作为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重要引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无论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概括,还是对未来中国发展的理论指导和战略安排,创造力的增强均被置于首位。其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党的理论创新能力;最突出的标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有了这一“新思想”,我们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才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才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新力量”,进而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理论为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体系严谨、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引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未来中国要取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更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