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学术研究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研究

在平凡的工作中寻觅生命崇高诗意 刘进田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的发言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在全国第35个教师节之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决定对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立德树人,师德高尚,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进行表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进田获批“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9月9日下午在陕西省召开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上,刘进田教授与受表彰的其他优秀教师共同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长刘国中,副省长方光华等接见。

刘进田教授在西北政法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的发言

 

 

 

 

在平凡的工作中寻觅生命崇高诗意

        

刘进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

在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自己的节日第35个教师节亦款步而至。我非常荣幸地作为教师代表向教师同仁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今年学校和国家给予我一项非常崇高而神圣的荣誉称号:全国模范教师。对此我既感到格外荣幸,又感到忐忑不安。很多老师和领导在微信里祝贺我,我回复说:“谬获盛荣,甚是慌恐!”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我为学校和国家的贡献很小,而学校和国家给予我的荣誉很大,这是幸运;我的老师和同事中有很多堪称模范的教师,而我却获得了模范称号,这是幸运。模范教师称号,就好像柏拉图说的几何学上圆的概念,而我就像河滩里一只圆的石头,一只石头再圆也不能同圆的概念一样圆,他同圆的概念之间永远有一段难以跨越的距离,这距离使人紧张,使人慌恐,使人永远有一种进步的动力。

我所获得的荣誉称号,不仅属于我自己,也属于学校,属于所有领导和教职员工,也属于我校复校后的第一届学生79级。我是由西北政法大学培养成长的教师,我上大学的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是一个理想主义年代,,是一个青春洋溢的年代,也是一个迷人的年代。那个年代和老师们给我们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理想的种子,诗意的种子。这美好的种子,无论遇到什么艰难环境和挫折,都在坚定、坚韧地抽芽拔节孕穗。因此我感谢感恩我所遇到的那个时代和老师(学校的领导也是老师)!我应该为他们争得荣誉。

我获得这样崇高的荣誉称号,也促使年届花甲的我回过头来对自己做一点自我认识,自我总结,自我盘点。我回顾了一下在学校的40年,几乎没有干过教学科研以外的其他事,把青春、时间、精力都献给了工作,尽管成绩不大,自己也有点感慨。我几乎没有节假日,节假日正是科研的最好时间。今年7月14日放暑假,我7月14日开始写我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天未停写了33天,写出8万5千2百字的书稿。在写的过程中,会不时从微信中看到朋友假期旅游发来的照片,自己心中想旅游休息的微澜泛起。此时我想,得有一丁点英雄主义情怀,继续坚持。其实几十年也就是这么过来的,工作似乎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

总结盘点自己的工作,有几点感受。

1、把个人工作和学校发展统一起来。

把个人和社会统一起来是任何人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教师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就是把个人工作和学校发展统一起来。我当政协委员十多年,政协委员写提案有一个要求:“大格局,小切口”。就是格局要大,切口要小。教师首先要有大格局,但更需要的是要找到小切口。譬如,爱国是大格局,党中央倡导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正是大格局。体现这个大格局的小切口,我想就是爱学校,爱学院,爱学科,爱学生,就是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篇论文,做好每一件事。要把自己的努力方向、学术特色和学院学科发展和学术特色统一起来。

2、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

康德在《论教育》中说:“人只能通过教育而成其为人……人仅仅通过人而施行教育。”教师就是通过教书来育人的人。教书的目的是育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怎样把教书和育人统一起来?就是要把书中的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素质,把书中的道理转化为学生的德性,把书中的理论转化为学生的方法。就是化知识为素质,化道理为德性,化理论为方法。学生拥有了良好的素质、德性、方法就成为人了。在从教书向育人的转化中,教师的作用很大,英国著名教育家纽曼提出:“任何学科的一般原理,大家可以足不出户,通过书本而知之;可是细节、色彩、口吻、氛围、生气,使得一门学科融入我们血脉的那股生机,凡此种种要从师长那里把捉,因为学科已经在他们身上获得了生命。”教师是学术的生命化身,学生在感受老师之生命的化身中,自己的身被化,于是成人。此为育人。

3、把职业和事业统一起来

职业是谋生性劳动,事业是扬弃谋生性的自主性劳动。教师的工作诚然是职业,但最好不要停留于职业层次,而要将其上升为事业。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自由王国只是在由必须和外在目的规定要做的劳动终止的地方才开始。”把教师的职业提升为事业,才能进入自由王国,才能进入自主劳动,自由劳动,才能进入生命活动,教师的工作才是自己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工作才会赋有诗意。

4、把教学和科研统一起来

大学老师不同于中学老师的地方是,大学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创造知识。传授知识是教学,创造知识是科研。在大学教师身上,教学和科研是健康互动的:教学为科研出题目,科研为教学解难题。在科研解难题中,教学和科研会同时提高。故而,教学和科研对大学老师来说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船之双桨。

5、把事业和人生意义统一起来

如果教师把自己的工作不仅作为职业,而是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一生志业,那么就会从这种事业中获得实在的人生意义,包括社会意义和自我意义都会蕴含于事业之中。事业的过程和成就,既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荣誉,更可得到人的本质、人性能力的绽放、显现和实现,得到生命的丰盈、活泼、充实和优美。当我在课堂上能说出一句新话,当我在稿纸上能写出一行新字,都是生命意义的绽放和拓展,都是人生意义的生成和敞开,都会将人引向精神愉悦的崇高诗意和天地境界!

 

恭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功崇业广!

                                         谢谢大家!

                                        2019年9月10日

 

刘进田教授简介

刘进田,男,1959年1月出生,陕西省泾阳县人。先后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专业、清华大学专门史专业,研究生学历,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司法部先进教师,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首席专家,校首届“长安学者“,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导师组组长,兼任全国价值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社科联常委,西安市社科联原副主席,陕西省“六个一批”人才,政协陕西省委员会第十、十二届委员,第十一届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讲师团特聘专家。曾任雁塔区政协常委。《西北人文科学评论》杂志主编。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福建省政法干部管理学院人文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特邀研究员,曾任西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顾问。

  刘进田同志自1983年毕业留校以来的37年里一直工作于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坚持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授课13门。平均年课时在400以上。先后担任哲学教研室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系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2009年在陕西省较早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担任院长,2015年创建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并担任院长。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陕西省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负责人。他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心教书育人。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获陕西省“两课“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主持的思政课教改项目《“一根本”“两基因”“三融合”思政课教学模式》获校教改成果特等奖。受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主持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报告》受到好评,部分内容被中央采纳。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竞聘于中共中央宣传部(陈俊乾)、全国总工会(苏文帅)等中央国家机关,有的成为著名学者、教授、博导(李明、李长泰等)有的成为省级“六个一批”人才(芮海田)培养硕士研究生50名,博士生4名,博士后1名。

  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平衡,相互促进,教学为科研出题目,科研为教学解难题,教学与科研成果相互转化。公开出版个人专著《文化哲学导论》《人本价值与公共秩序》《心灵的寻索》等8部,主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3部,主编《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研究》等学术文集5部。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读书》《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81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新华文摘》摘转,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司法部科研优秀成果奖2项。个人专著《文化哲学导论》被列入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主编的《中国哲学30年》(1978-2008)首部著作予以专门述介,该书被清华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用作哲学研究生教材,华侨大学哲学博士入学考试阅读书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中1项获得结项优秀等级。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项。主持完成中共中央办公厅委托的“高校思政课改革调研报告“1项。担任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民族精神与文化主题书系“编委、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主办《文化哲学》期刊编委、上海大学哲学系和全国价值哲学学会主办《价值论研究》期刊编委。获西北政法大学”十二五“科研业绩突出贡献奖。

  刘进田同志任陕西省政协委员、常委和雁塔区政协委员、常委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被评为雁塔区政协优秀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在陕西省政协大会上作题为“推动西安文化大发展,打造西安文化符号“的大会发言,发言稿在《西安日报》全文发表。提交题为《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提案》《关于关注和完善救助陕西省贫困地区尘肺病农民政策的提案》《关于完善高校文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提案》等多项。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在担任陕西省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期间积极为考察调研提出题目建议,并赴延安、榆林、西藏、渭南、商洛、西安等地进行司法改革、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调研。积极为社会服务,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近年来每年为西安市委等党政机关、高校、企业单位做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学术和宣传报告4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