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十八大以来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徐子棉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前沿动态,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2017年6月10日,由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 “十八大以来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科院、西北大学、长安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市委党校、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及从事马克思主义及相关研究的研究生5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会。

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秘书长李政敏博士出席并主持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研究信息通报”、“主题发言”、“学术年会分场工作安排”、“研究会换届部署”等四部分组成。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近5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从理论观念文化层面、制度体制层面、话语传播层面、实践层面、政治层面、经济层面、主体层面、方法视角等八个层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西安市委党校苏凤昌教授在信息通报阶段,从破局(世界发展困局)、谋局(“一带一路”远景)、布局(内陆开放新高地)等维度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的前沿问题。

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京平副教授和贺新宇教授分别主持研讨会不同阶段的主题发言。

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长刘进田教授以“十八大以来党的国家治理理论的系统性逻辑结构” 为题作大会主旨发言。他指出,十八大以来是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最旺盛的时期。党中央针对国家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概念,中国梦、“五位一体”、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全面”,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价值以及探索“中国方案”等,这些理论的提出,有没有系统和核心,从新的研究角度来看,已形成了系统性逻辑结构——国家治理现代化。其中,国家治理是核心。刘进田教授认为,十八大以来围绕国家治理建构起来的系统性逻辑结构包括:1、正道前提:四个自信(治道改革);2、国家治理的性质:是改革(不是改旗易帜,要告别革命,是循序渐进的改革);3、国家治理的价值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国家治理的政治保障:党的领导;5、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法治;6、国家治理的发展前提: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7、国家治理的出发点:增进人民幸福;8、国家治理的总体目标:中国梦;9、国家治理的人类文明的路向:人类命运共同体;10、国家治理的愿景:提出中国方案。

 

陕西省社科院刘世文教授以《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为题作了大会发言。他认为,加紧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着力解决社会公平正义、贫富差距问题,惩治腐败、权力制约,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在监督体系机制新阶段,建立国家监察委员会是国家治理体系发展迫切的目标,是实现治理法制化的重大举措。其中,在北京、山西、浙江试点的“一府两院一委”的政治改革(“一委”即国家监察委员会,“一委”对“一府”“两院”都有监督职责)为重大的政治改革。把检察权从行政权中独立出来,是国家监察委有了依法调查取证权,解决反腐法制化问题。建设社会主义良好的政治文明,最终形成政治权威和法治权威的统一。

 

  西北大学王强教授以《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和实践》为题,围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叙事式教学方法进行了推介,并深入探讨了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西北政法大学高静副教授以《十八大以来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战略思想的探析》为题,从战略部署、工作原则、网路舆论斗争、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针(正面宣传)等视角提出,推进话语体系的现代转换是新的时代命题;陕西理工大学曹雅芳教授、西北政法大学的陈春会教授分别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创新思维研究》及《十八大以来党的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理论的创新》为主题,展开了卓有启发的发言。

长安大学的刘吉发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政治观的逻辑结构》为题,全面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生态政治观,即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结合。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在经济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提出文明生产力,指出生态也是生产力的概念。刘吉发教授认为,习近平生态政治观的“五环结构”是生态本原观、生态动力观、生态价值观、生态民生观、生态战略观。

苏凤昌教授以《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习近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维》为题,重点探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经济新常态)、核心(结构转型“三去一降一补”)、创新驱动及稳中求进的战略;西北政法大学的徐子棉副教授、王有信副教授、延安大学张纯厚教授、陕西电子技术职业学院的孙跃纲教授、西安市委党校的黄蕊分别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趋势初探》、《新世纪我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新常态大逻辑》、《习近平伦理思想及其价值意义》、《论人类四次交往扩展与世界经济重心扁平化和反对地缘对抗全球合作共治机制的形成》、《习近平治国理政法治思想》等为题,进行了大会发言。

 

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刘进田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各理事专家学者准备充分、观点新颖、思想深在、领域广泛、气氛活跃、激情饱满,研讨会的两个阶段,凸显了两个精彩的点评。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从不同层面交流了五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对中国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可以概括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应有3个关键词:一是“全面”,二是“公正”,三是“发展”。

最后,秘书长李政敏向大会通告了关于陕西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将于2017年年底换届及2017年下半年召开陕西省第11届社科联年会分场会议的有关事宜,他强调,陕西省社科联分会场将举办博士论坛、征集专家学者论文及评选结集出版活动。希望那时能产生更多更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