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药品流通与医保治理研讨会在南京财经大学举行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文姚丽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1
  • 浏览量:

2017年9月15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南京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院、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江苏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协办的药品流通与医保治理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代表以及江苏省人社厅、财政厅、卫计委、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保中心和南京市、苏州市、淮安市、徐州市、无锡市等市人社局系统负责人和江苏省人民医院、海虹控股、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我院教师文姚丽博士在“长期护理保险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分论坛中做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影响”的发言。她认为,人口老龄化的背景决定了我国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恰逢其时,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她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影响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社会建设领域的价值诉求,是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二,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应充分体现孝道文化。第三,庭保障、宗族保障、邻里互助是中国传统的社会保障模式,长期护理保险的建立需要考虑中国传统的社会保障模式。第四,社区文化、地域文化等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的影响,应充分考虑地域文化之间的差异性。第五,儒家的仁爱思想、墨家的兼爱思想、道家的为善思想、佛家的慈悲思想等传统慈善文化促进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慈善事业的发展为长期护理服务提供补充。第六,中国传统中医为长期护理保险提供医疗支持;中医对于老年慢性病的治疗和康复具有重要作用。

   此分论坛上近30位学者分别从长期护理保险国际经验、地方长期照护保险的实践、不同因素对长期护理保险的影响、中国长期照护保险的发展方向、长期护理保险的绩效评估、长期护理保险需求评估、商保经办等方面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