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

  1. 首页
  2. 教学工作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举办“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社会调查法”专题讲座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02
  • 浏览量: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科学运用调查研究方法的能力,5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专业导师组特邀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任娟娟副教授作“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社会调查法”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思政专业师生的第17次学术沙龙活动。讲座在雁塔校区三号教学楼3101教室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思政专业导师组副组长高静副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思政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交流学习。


本次讲座着重讲解了社会调查法和深度访谈法的基本规范,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社会调查的基本概念与过程。社会调查是一种采用自填式问卷或结构式访问的方法,系统地从一个取自总体的样本那里收集量化资料,并通过对这些资料的统计分析来认识社会现象及其规律的社会研究方式,具体可分为选题、准备、调查、分析、总结五个阶段。二是抽样及样本规模的确定。任老师结合多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概率抽样和非概率抽样两类抽样的基本特点,简单随机、系统、分层、整群与多段抽样的基本方法以及如何确定样本规模等。三是问卷设计。任老师具体分析了问卷设计的经典案例,使同学们了解到调查问卷的基本结构与题型、问卷设计的基本过程、问卷设计中的常见错误,以及如何实现研究内容与调查内容的有效联结。四是统计软件与基础统计分析。任老师对SPSS统计软件以及该软件的频数分析、描述统计、交互分类、多选变量分析作了详细介绍。五是深度访谈法,主要包括如何选择正确的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访谈资料的使用等。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相关问题同任老师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交流。同学们广泛认为讲座具有极强的学理性和实用性,明确了社会调查法的基本理论、运用原则和规范要求,对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大有裨益。